2012/08/01

[生活] 身材尺寸到底怎麼量?

我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問題,尤其現在越來越多人會在網路上買衣服。
到底尺寸怎麼量?到底要穿多大?究竟穿不穿的下?
個人認為,要在網路上買衣服,最好先對自己的身材有一定的認識;不然只依靠賣家給的尺寸、自己量平常穿的衣服尺寸,還是有很大的機率產生令人無奈的誤差……

衣服褲子不像鞋子那樣,照著尺碼買通常不會差太多;
衣物因為版型的設計、各國的尺寸差異,又或者是賣家最愛的「誤差」……
花錢買了才發現穿不下或是太大一直掉,實在令人很煩躁。

雖然我很少在網路上買衣服,但我想~既然是讀服裝的,量身也量了不知道幾次,應該可以小小的分享一下心得。

其實我很不會寫這種東西,常常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就算想用條列式說明,我也一定會東補充一點、西補充一點……還請見諒。



首先先來這兩張圖,這是我自己購買的基礎裁縫書所附的。
<基礎裁縫BOOK>楊孟欣著,朱雀文化出版。
這兩張圖很清楚的說明了一些量身的位置點。

下面我就針對買衣服比較會用到的位置簡單講囉!
首先是胸圍,我相信大家都會量、而且很簡單也很好找到位置。
男生的會難一點;但不管男女,簡單說就是找到捏捏頭(喂),然後水平量一圈。

量身找別人幫忙比較準,就是因為別人才能注意到皮尺是否有水平的繞了一圈。
還有,量尺寸時請不要將兩手平舉
將手平舉起來,肉就被拉動啦,這樣尺寸就不準了;所以請將兩手微微打開,讓量身的人方便把尺和他的手經過就好。

網購時胸圍通常不是太大的問題,除非是買內衣,或是無彈性的平口衣物。

下胸圍,也很簡單,就是乳房的下緣。
買內衣時需要這個尺寸來決定要拿多大件。
例如70A:這就是指胸下圍約70公分,這大多是日本(或說亞洲?)會用的標示,以公分為單位、每5公分一跳;歐美的話會用英吋,最小的大概是32英吋,兩英吋一跳。

那ABCD這些呢?這就只是(上)胸圍和下胸圍的差距(例:86-70=16 > 約是C罩杯)而已。>>「罩杯」在wiki的解釋<<

腰圍,最令人困擾的東西。
『我的腰到底在哪裡?』、『我好像沒有腰』……
腰圍:正面看腹部明顯凹陷的那個位置。


讓我請出我的人台USB來講解。
橫線由上往下數,胸圍、腰圍、臀圍,這樣就很明白了吧?
好啦不可否認從正面看的話,我覺得他的腰圍線標的有點太高……

我們用人台所測量的尺寸都是「標準位置」,也就是說,用這個腰圍去做的褲子或裙子都是「高腰」;當然在製衣上來說,那只是「標準腰」囉。

水桶腰或是真的看不出腰在哪怎麼辦?
有另外一種方法是,量幾個你「覺得」是腰線的位置,最小的那個就是了。
不過說句實在話,如果真的平直到看不出腰的位置,那好像量哪裡都沒關係了啊~(喂)

現在很少會穿到這麼標準的腰線,低腰的話就要看是穿多低,量那個位置水平一圈。
可是,布料多少都是有一點彈性的,加上肉可以被壓縮(?)、還有些零零總總的神秘情況(??),如果不是特別情況,我想這樣量出來的腰還是可以做為一個參考。
例如我的腰是23吋(58公分),平常穿褲子的位置量起來卻是26吋;但我買衣服還是會選23或24吋的,真的買26吋完全穿不住。

臀圍,攸關買來的褲子會不會卡住露出半個屁股然後只能對著鏡子裡的自己欲哭無淚。
何謂臀部最高點?
如圖,最下面的橫線就是臀圍;有看到左側那美麗的曲線嗎?
所謂的最高點就是屁屁最翹的地方啦!
屁股下垂?呃,也只能乖乖量最凸的那點喔……
講白一點:最凸的那點肉最多,會不會卡住當然取決於此。

對了,小腹微凸是正常的
請不要覺得一定要平坦才好,那是要瘦到不成人形才辦得到的事情,請勿自虐。(合掌)

不小心這張拍太亮了,不過上面的文字應該都還很清楚!
我相信這樣很清楚什麼尺寸該量哪裡;大腿圍大概是在屁股肉結束後稍微往下一點,大腿最胖的地方。
要記住,橫線都是水平繞圈測量喔。

還是要提醒一下:這都是製衣用的標準測量,和網路購衣時賣家提供「平量衣物」的尺寸還是會不同,但可以幫助大家對自己的身材尺寸有一定的認知。

--
以上,我想先簡單介紹一些基本的測量線就好,另外還有肩寬、胸寬、背長……太細項了,反正不是要做衣服,有幾個基本尺寸可以幫助做選擇就好。
如果真的有需要,再寫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的Part2……吧?

接著,今天看到的問題:
1。臀圍、低腰圍、大腿圍怎麼量?
答案都在上面的圖片和講解!
2。前檔?後檔?
請拿出一件褲子(最好是沒有釦子和拉鍊的),不要害羞的打開雙腿(我是說褲子的!),在褲子的胯下位置,有沒有看到左右片和前後片接縫線出現了十字?
從十字中心,順著縫線往前~到達正面的褲子腰圍,這段長度就是前檔長;那麼反之就是後檔長囉。這長度關係到穿上去會不會一直卡到胯下……嗯,我相信無論男女,這都是很重要的一點。

牛仔褲的前後檔長一定會有明顯差距(有些設計前面會更低腰、屁股一定比小腹翹),睡褲那類的寬鬆褲子大概就不會差太多了。
我是很少看到有賣家會標這個長度啦,畢竟這個長度一般人沒有要做衣服的話,也不會特地去量;更何況也不知道賣家怎麼量前後檔長的,搞不好只是把褲子平放著正背面量,那可能會少掉不少尺寸……
--

量身時,請穿著較貼身的衣物、最好由他人來做測量,如果可以請到閨中密友(?)幫忙量身,只穿著內衣是最準確的。

那到底這樣量身在網路購物有什麼用?
量過身、知道自己最貼身的尺寸後,在挑選衣服上就比較能抓到自己該穿多大的尺寸。
不過還是要強調,賣家給的尺寸不會是製衣時的尺寸,通常都是拿到衣物後放著平量,難免會有誤差;但是我們有了自己身體的尺寸,就可以當做一個判斷的依據。

例如:量了腰圍64臀圍90,但某件窄裙腰圍68臀圍(或者有些會說最寬處)只有84;就算這件裙子不是穿在標準腰的高度,但比較臀圍就知道一定穿不起來了、或是穿起來臀部會像是要炸裂了。
或是說,胸圍只有86,那就不可能會需要買胸圍有92的衣服啦~當然寬鬆設計例外;又,設計上是寬鬆版型的話,尺寸也沒那麼重要了就是。 XD

網購比較容易出問題的大多是褲子吧?
畢竟褲子除了長度之外,腰、臀、胯下這三個部位的尺寸要隔著螢幕判斷本來就不容易,加上不同的設計和版型、賣家和買家的認知差異,都讓這三個尺寸複雜了起來~
提供一下我自己的方法:
由賣家提供的照片來看該件褲子的設計、該穿在哪、鬆緊度,然後對照自己量出來的尺寸,判斷腰圍臀圍的寬度差異大約可以是多少;這樣做挑選應該就比較不會毫無頭緒了。

另外再補充:
如上圖,藍色的橢圓代表人體;紅色直線是賣家平量衣物時的尺寸,這樣看應該很明顯的發現,紅色線條就算乘以二,還是會小於藍色橢圓的周長。
而藍色橢圓的周長才是我們量身時得到的數字,畢竟身體是立體的。
身體是立體的、但平量時是平面的直線,藍色線段和紅色線段*2的差異,就是那些看尺寸表和收到時有可能產生的「誤差」原因囉。


不得不說,很多事情還是要靠經驗的,尤其在網路上買衣服,真的就是要了解自己的尺寸加上經驗,才能減少買到不合穿的衣物次數囉。



好吧,那麼我想說的應該都說完了。 XD"
有任何不懂或是還想問的地方都歡迎留言詢問,在能力範圍內的我會盡量解答。

以上,下台一鞠躬~



3 則留言: